close

這個問題最早發生在國小的時候吧,忘記是幾年級了,從學注音轉到國字,每個人都要學寫自己的名子,回家作業也是寫自己名子20遍之類的。我的名子也不算難寫,其實我在上小學之前就已經會寫自己的名子了,但每當寫完這種多次重複性寫國字的作業,回頭看自己的寫的字時,感覺無比的陌生,甚至會懷疑寫錯,好像不是這樣寫....


從小我就很容易會被各種事物吸引,即便一般人不在意的現象,也能吸引我的注意力,會好奇想觀察一下,換句話說就是很容易就分心了,以現在的醫學角度它是【注意力不集中】,常與【過動症】一併提及的一種症狀,常見於小朋友,大部分是等到學習遇到了障礙才會被注意到。

我的專注力大約就只有10分鐘,也就是上課的過程中,一堂課大概就是10分鐘專注,除非是自己非常喜歡有興趣的內容,才有辦法專心。一分心我就跟不上老師的拍子了,從小到大我最害怕就是被老師叫起來唸一段課文,即便知道要是哪一段,逐字也很容易唸錯。長大看了相關文章才知道,大腦無法專注,為了適應學習,我的閱讀習慣只好變得非常跳躍,閱讀文章都是快速掃,如果這段文字看不懂才回頭看上一段仔細看是什麼,總之永遠不會太精準,因為逐字看很容易會陷入認不得文字的狀況

這個字很熟悉,很像某個字,但...怎麼會這麼陌生!

【語義飽和】,大腦暫時性喪失了整體感,心理學上認為主要造成的原因是短時間內接受太多重複性的刺激,身體對神經活動的產生抑制作用,讓人產生暫時性對常用字不認識或懷疑的現象。這是相關專家對這個現象定義的名詞,查了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這麼多人都有這個狀況,只是說在我的人生中觸發的機率太高了,機率已經高到變成我生活中的一種習慣了。

邏輯解釋我大腦可能是有個缺陷而極度不集中,讓這類的狀況頻頻發生,另一種思維是我不自覺產生大量神經刺激,讓大腦暫時性當機(疲乏)了。但只要不用文字,對於圖像、聲音的記憶我倒是非常厲害,我甚至記得我小時候還不會說話時的記憶,除了文字外,任何事物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感受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