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上次開箱ASUS分享器,因為我使用的環境有太多裝置,容易當機(全部裝置斷線連不上),顯得穩定性真的不好,歷經華碩的客服小編協助,幫我更換了兩台,對華碩的服務也算是滿意了。

原本我預計把那兩台華碩的分享器移到公司使用,比起家裡智能居家環境,公司的環境相對單純,家裡再換其他品牌的機種,抱怨的開箱文一PO完之後,逢疫情公司又非常忙碌,都沒時間執行,因此一拖就拖到了五月,2020/05/13華碩的客服小編就聯絡上我,表示能幫我排除狀況。

我的想法,在此之前已經算很完整的把過程回報(華碩論壇+路由器後台填寫回報),中途不斷要我測試,其實這種東西很難重現,它是隨機性的,也不是說改改設定就能馬上看出成果,填寫之後也沒得到後續回應,客服小編聯繫上我之後真的很感動,表示可以來家裡幫我排除,但就算來現場也不見得機子剛好當機,排除方式就是拔掉電源重新上電就解決了,也不必特地來幫我重開機吧,我自己就能排除了,我只是沒辦法接受一天到晚全斷,這種設備久久重開一次還算可以接受(1~2個星期)。


2020/05/22
華碩寄送一組AX6600(測試機)讓我用用看,比起不同機子組AiMesh,這種套裝的確是會更好一些。

華碩的管理介面大同小異,設定方式完全是一模一樣,為了避免不同路由器設定檔可能會不能共用,我全部重新設定。因為設備多,我習慣每個IP都是固定的,因此每個設備都一一綁定,所以耗比較多時間,約4個小時。

實測這兩台跑了約1個星期後,真的都沒有當機,我心服口服,雖然溫度上偏高(65°C以上),除此之外沒異常,看來智能居家比較適合AX6600,比上一台ROG GT-AC2900電競用的還好很多。

2020/06/18
一切都運轉很正常,機子再我家也運行了快一個月了,品質我滿意,華碩表示要收回這四台機子,寄送一組全新的AX6600給我,舊機子打包完寄放管理室準備給貨運交換件(設備過保固前我都有保留盒子)。

華碩在也支援整台分享器的設定直接匯出,換分享器的時候只要把設定檔匯進去就能無痛換機,非常方便,不過有些設定是無法匯出的(例如:裝置的圖片、VPN...)

我是一個做Wifi的工程師,我大概知道一個Wifi晶片可以連線的裝置其實是有限的,我們在實驗室頂多就是20個裝置就極限了,晶片內部核心要一直切換,越多裝置就越容易Crash,除非再往上更高階的晶片,可能才會承受再高一點,另外就是溫度高(65°C以上),溫度越高穩定性也會相對降低。

AX6600 wifi分享器溫度

192.168.50.1
這台是主機,我用USB小風扇在旁邊吹(室溫沒開空調28°C),大約是43~45°C。

192.168.50.217
這台是AiMesh的節點,放無任何散熱,大約65~68°C。

家用分享器雖然是沒有散熱設計,但長期高溫,除了會熱當,對一些電路板上零件壽命也有影響,站在一個軟體工程師的專業角度,我還是會加小風扇在旁邊吹,簡單小風扇就能讓溫度降20度,非常值得,現在很多晶片都有保護機制,溫度太高就會降頻保護,相對也會影響效能。(但如果是硬體工程師,任何設備都可以不用散熱,他們會說零件過錫爐都沒問題了,怎麼可能65°C會壞....)

2020/06/19
下班回來,包裹已經到囉,全新未開封的機子。

這次安裝就簡單多了,就是插上電源,上傳設定檔就設定完成了。

USB雙風扇

這個風扇蝦皮上買的,千萬別買那種12V的機殼風扇,插分享器上的USB會無法啟動(電流不足,耗電之外也容易把那個供電的晶片燒壞),有些風扇運轉速度會超高非常吵,裝風扇以不破壞機子為原則,就是簡單的束帶綁著,沒開空調可以降溫20°C,有開的話可以降25°C,感覺心靈效能提升了一些。

統整一下
用於智能居家這種多裝置的環境,AX6600(XT8)組合的確是很不錯的選擇,以中高階的機種來說,很划算,且又是Wifi6機種,美中不足的是它的穿透力稍顯不足,它內建不可調整的全向天線,所以無法自己調整角度。約一牆之隔訊號就衰弱了(RC建築),大門外的監視器則是完全無訊號了。後續改善可能得再添購一台支援AiMesh的平價機(透過Wifi串聯),不過最近比較忙錄,現在就先讓這組機子多用一陣子看看,過陣子比較閒再來採購及設置。

最後還是感謝華碩客服小編協助,雖然我工作是一個測試工程師,但下了班之後就是一般人,對於一些修修改改的繁雜測試,真的沒有太多耐心了,畢竟這種設備的客群,應該不是賣給很專業的網管人員,對更多人來說,買回家只碰過一次,設定好之後就忘了有它的存在,一直到壞掉才會再次想起它,大部分的人絕對不會天天連線進去改東改西,又不是在DEBUG。

arrow
arrow

    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