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設置智能居家,因此需要更穩定的Wifi(2.4G)連線品質,看到華碩的AiMesh好像很厲害,就在MOMO買了一台ROG GT-AC2900+一台RT-AX56U,在家裡佈建5G Wifi(電腦、電視、手機),2.4G Wifi(智能居家、網關、電燈、插座、洗衣機、冰箱....),我的需求大概就是5G的裝置7個,2.4G的裝置15~20個,家裡不好配置網路線,想要使用華碩的無線AiMesh佈建。

前言!!!!!

我家網路是社區網路(今網寬頻),頻寬250M/40M(中華電信骨幹),上一台使用小米路由器Pro,基本上手機跟筆電連5G都能滿速,缺點是他沒有Mesh功能,雖然還算穩定,但是用訊號放大器就很糟糕,只要經過放大器速度就會掉到1/10,在客廳滿速,躺在床上就只有5M左右速度(而且延遲超大,從2ms掉到200ms)...真的覺得不行,只好忍痛換了,編了一筆預算,衝了....

家裡牆壁插座有配置內建的USB,小米的Wifi訊號放大器可以直接插上去(很方便),但是訊號放大的效果真的很爛很爛,雖然滿格...但....很慢很慢,不會斷線,但是做什麼都慢半拍,看影片要一直轉圈圈....

首先,華碩的ROG系列是電競用的,都能拿來電競了,想必穩定性跟效能應該很好吧?要很穩定才能符合電競,如果常常當機、斷線就不適合電競了吧...

2020/02/22 於MOMO訂購ASUS ROG GT-AC2900,順便也幫家裡的桌電買一張PCIE-Wifi網路卡(ASUS PCE-AC58BT),因為家裡沒有配置網路線,長期都是使用Wifi作為網路佈建。

2020/02/26 於MOMO訂購了一台ASUS RT-AX56U路由器,因為家中視狹長型的,要佈建Wifi環境需要兩台,因此我買了,買了第二台支援AiMesh的中階機種。

東西都到齊了,安裝操作也很容易,連上之後輸入http://192.168.50.1,十分鐘就全部搞定了,輕輕鬆鬆,架設很容易!!AiMesh也很簡單,配置超容易,而且測試起來也還OK,他會自動把太遠的裝置踢掉,連到靠近自己最近的那台(沒想像中這麼無縫)。

狀況1,5G網路自動降速到173.3Mbps!!!!!

我一開始配置是用ROG GT-AC2900當主要路由器,RT-AX56U當AiMesh節點(無線),一開始速度都正常(最快可以到1.7Gbps),但過幾個小時之後,5G的速度全部降為173.3Mbps,這速度連2.4G都比他快,網速根本就跑不滿...一台就算了,上了管理介面看才知道是每個裝置都降速了,所以排除是裝置端的問題,就是路由器的問題,不管連路由器還是AiMesh節點都是這個速度,而且把電腦拿到路由器旁邊(距離10公分),速度也是如此....主臥的速度大概只剩下70M/20M

這個問題我有發到華碩的論壇,但是小編給我的感覺是一直鬼打牆要我測試,我覺得態度很重要,東西有問題就是有問題,我沒騙你,叫我填回報我也填了,也沒任何回應...真的是無言

[文章連結] 5G速度卡在173.3Mbps

最後我的解法是把主要路由器換成RT-AX56U,AiMesh路由器改成ROG GT-AC2900,很無言吧,把比較強的路由器當成節點,其實也好不到哪去,現在速度最快只能866.7Mbps,安慰自己現在主臥上網速可以跑150M/40M

狀況2,設定儲存後就斷線了,沒辦法連上網路!!!!!

家裡智能居家的東西多,我會希望每個裝置都盡量配給他固定的虛擬IP,每次儲存之後,就無法上網了...一定要把機器關閉電源在打開,或者連上路由器選擇重開機,不然他永遠無法連上網,有一天我在公司遠端回家設定,忘記改什麼設定,從此之後家中網路就整個失聯了,直到我下班回家手動重開路由器才又上線...太爛了(最強的是,他的網際網路狀態:已連線)

這個問題我相信是通病,為了測試又把ASUS ROG GT-AC2900重置當成主路由器,也有發生了同樣的問題,非得重開機才能連上網,為了證實反反覆覆搞了幾天,交叉測試都是一樣結果。

狀況3,AiMesh節點當機了!!!!!

目前測試剩有些裝置可以連上(5G的還在),但是大部分的裝置都斷線了(疑似2.4G當機),顯然節點當機了

目前解決的方法就是,1.電源拔掉重新上電(有一種狀態是當機太嚴重,用App都沒辦法重開,顯示操作失敗)2.使用App遠端按重開機,頻率大概一天2~3次,真的會瘋掉,動不動就警示我XXX設備失聯,品質比小米還糟糕很多(連線穩定度)!

從紀錄上看,裝置一直斷線連接斷線連接,一開始我以為是溫度的問題,買了小風扇回來吹,問題也造樣發生,沒有任何改善,真的無力了!

狀況4,路由器當機!!!!!

這個狀況頻率大概2天1次,就是沒辦法連上網路(與狀況2相似,但發生在沒連進去做任何修改的狀況下),wifi訊號及連接都沒問題,解決方法也是必須重開機(手動、用App都可以)

我覺得如果你追求是穩定性,我覺得千萬別買華碩的路由器!!雖然我工作是做網路的人,但路由器這種東西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天到晚連進去修修改改的裝置...應該是設定好就一直用才對,沒想到會這麼多問題,每天都要聽到抱怨,連我自己都累!!如果是一台有狀況,我覺得就算了,連續買的兩台都機王嗎?

最後也徵求廣大的網友朋友,幫我推薦一台/套比較穩定的路由器(無線佈署),我不奢求速度超過1G,但至少比我的網路頻寬(250M/40M)快,最重要是穩定,我沒辦法接受動不動燈就沒反應、感應器就斷線、監視器就沒辦法看...

update: 目前刷回原廠最初的韌體版本還算穩定,結論就是如果你是少量裝置20個以內,華碩是很好的選擇,延遲低,但如果是像我一樣的Power User,超過30個裝置以上,就撐不住了,最後網友推薦換UniFi,決定跳槽囉~

update: 部落格貼文不久後,華碩客服小編聯繫關心,協助我處理這兩台分享器,目前GT-AC2900及RT-AX56U不符我的使用環境,特別寄送一組讓我試用,經歷一個星期的確是穩定很多,也沒有發生斷線的情形,2020/06/05寄送一組全新的讓我開箱使用,雖然整件事情是慢了半拍了,但也不得不說服務很真的很好,使用一陣子我再寫一篇開箱。這陣子比較忙碌,原本想把家中兩台移植到公司,家裡換UniFi試試看,現在還是用華碩,穩定性夠,省了一筆錢。

arrow
arrow

    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