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四代Mazda3前,我都是上網買畫質規格最高且最便宜的行車紀錄器,通常這筆預算都壓在3000元內,沒想過要往上追加預算。直到有次在停紅綠燈目睹到車禍現場,回家拔記憶卡取畫面的時候,發現畫面居然漏秒了,且最關鍵的畫面居然都沒拍到,上一秒摩托車還沒出現,下一秒騎士就躺在地上了,我被嚇到就算了,連行車紀錄器也被嚇到了,這種廉價白牌行車紀錄器真的是嚇到我了。買行車紀錄器一定要挑有品牌才有保障。

買車業務送我MIO的行車紀錄器讓我開了眼界,科技發展的速度真的好快,等級高一點的行車紀錄器整合測速照相提醒真的很方便,真的超級方便的,現在的產品完全打破以前那種【行車紀錄器有就好】的老觀念,偶爾不小心就超速了,買有測速照相提醒功能的行車紀錄器,只要1年讓你少收個2張超速罰單,其實就回本了,完全是很值得的投資

我是一個有完美主義的人,不是很喜歡擋風玻璃的視線掛一台行車紀錄器機子,感覺整合度就不好,而且會影響視線,這次開箱的是DOD-BSD300行車紀錄器,它把行車紀錄的功能完美整合在車內後視鏡上(不只是整合,DOD-BSD300就是一個高科技的電子後視鏡)

 

⭐開箱

 

這是一台全方位多功能的電子後視鏡,過去電子後視鏡只能在一些很高級的車上才有的配備,發展到現在,只要買一台行車紀錄器就能享受這個功能了,爽度很高。

我心裡有一個疙瘩,我第一台車是Honda k8,有一次開在高速公路上調整後視鏡,就這樣硬生生被我扯下來,瞬間不知道怎麼變換車道,差點被嚇死,上一台Audi A4也是後視鏡也是直接黏在擋風玻璃上的,非常不信任那個黏合的品質,甚至連護身符掛飾類都不敢掛,所以遲遲沒選擇這種掛在後視鏡上的產品,現在Mazda3後視鏡直接一體式在車頂上,就完全沒有掉下來的疑慮了,超安心裝。

DOD-BSD300同時具備有主動式的盲點偵測功能,雖然我的車已經有盲點偵測功能,可視範圍侷限在實體後視鏡上,電子後視鏡之後可以擴增可視範圍。附加功能有固定測速提醒,最新的區間測速提醒都有支援。

盒子上寫的產品特色

  • 前後雙鏡頭
  • SONY Starvis感光元件(鏡頭)
  • GPS衛星連接(測速照相、區間測速提醒、影片浮水印座標及時速)
  • 1.6超大光圈
  • IPS LCD螢幕(11.88吋)
  • SOS碰撞偵測鎖檔(G-Sensor)
  • 支援停車錄影
  • 支援128G記憶卡

 

前後鏡頭解析度1920*1080(1080p - Full HD),Sony Starvis感光元件、1.6大光圈、158°超廣角,這個規格非常足夠應付夜間的畫面,這台機子用料還不錯。看了一下官網的資料,這台有WDR動態補光校正,有買新版小米的攝影機的朋友應該都不陌生,對於低光源的細節更加漂亮清晰。

IPS-LCD螢幕(11.88吋大螢幕),不會因為改變視角而顏色偏差掉,貼近原始反射式的後視鏡體驗,內建500mAh的電池(有些人覺得行車紀錄器沒電池比較安全,但其實電池很重要,有些行車紀錄器沒有內建電池,如果異常斷電尤其是車輛碰撞,斷電會導致當下的錄影檔就直接損毀或消失,有個小小的電池做緩衝,500mAh電池容量小,主要用途只拿來做存檔關機的緩衝,安全顧慮相對小,最重要是有品牌可靠度支撐)。

開箱囉,紮紮實實配件放滿滿,盒子的防護做的不錯,機子有高密度泡棉做緩衝,網購也不怕運輸途中被貨運摔壞了

盒子打開,總共有11個配件

雖然買就含安裝的服務,但是廠商真的很貼心,裡面有附贈內裝撬板,如果是想要DIY的也是可以的。(注意:沒經驗、沒把握、沒概念...,強烈建議都去找專業的店家安裝,這機子不便宜阿,花一點小錢,該賺的還是要給別人賺,況且現在車子都電腦控制的,接錯線如果電腦稍掉就花大錢了,給專業的店家安裝還有一個好處,如果有後續故障比較不會有保固爭議,畢竟這個價錢已經不是壞了就丟的等級,謹慎一點比較好)

DOD-BSD300主機本體,之前看過朋友的車裝的它牌電子後視鏡是用夾的,整合度不好,DOD-BSD300固定的方式不一樣,它是把底座貼在原本的後視鏡上玻璃上,再用強力磁鐵吸上去【專利設計】。裝上去幾乎沒有多餘的地方露出來,它就像原廠的一樣,想拿下來也很方便快速,向左一滑就拿下來了。

後鏡頭,防水型鏡頭置於車外,固定架上面有背膠可以用黏的,當然也可以用鎖的,上面有預留螺絲孔。說明書上建議安裝在後面的車牌上面。

鏡頭是158度的超廣角鏡頭,讓電子後視鏡的視野比原本廣角反射鏡大非常多,還有一個重點,電子後視鏡的成像也不會因為廣角而縮小,看起來效果又清又楚。有用過電子後視鏡的應該都回不去了。

有後鏡頭,理所當然它也有倒車顯影功能,整合的五大功能:行車紀錄(後方)、電子後視鏡、倒車顯影、主動盲點偵測、碰撞錄影鎖檔(後方)

由於它有GPS測速照相提醒功能,為追求精準,配置有獨立GPS接收器(天線)小缺憾,這款天線的連接端用獨立Micro USB接頭,並不是機線一體密封防水,因此不適合裝在車外(以前GPS天線我習慣裝在車外的雨刷下面,訊號接收強度無敵)但相對也有好處,可以單獨拆下來更新GPS天線韌體,切忌安裝的時候不要把它黏在內裝上,如果後續有更新校正,方便拿下車。

車用的東西都要承受長期震動、高低溫熱漲冷縮,哪怕你接線功力再厲害,時間久了電子的東西多少都會失常,撇除零件故障等原因,一半以上的原因都是線材接觸不良造成,DOD-BSD300把所有線材都用防呆接頭,也不用擔心插錯接錯線,長時間使用更穩定。另外值得讚賞的一點,所有連接機子的線都完美整合到一個USB-C接頭,一條線搞定全部,機子上不用插一堆線啾啾纏。

後鏡頭的連接線有10米長,非常夠用,這邊分享一個經驗,我以前很常在家DIY改車,車(汽車、摩托車都一樣)上的線很忌諱剪斷再接,多出來的線請用束線整理起來藏在內裝裡面就好,千萬不要剪斷重接,手工重接的品質不會比原廠工廠做的好,除了訊號線重接傳輸效果會打折,車上需耐長期震動熱漲冷縮,遲早都會鬆脫接觸不良,如果逼不得已要重接,也請每條線芯也一定都用錫焊接合固定,不然2~3年問題就出現了(接觸不良也容易造成設備損壞)。

還記得我在大學的時候,有一家在台中的小改裝工作室,專門改摩托車的燈系,我看它改裝的手法跟一般店家沒什麼不同,一樣的電線、一樣的零件、一樣的開關,都是從電子街採購的材料,改出來的東西就是很耐用不會壞,最多壞掉就是換換燈泡、換換燈管,我常常去看,歸納出最大的差別就是老闆每一條電線都用焊槍焊過,常拔的地方接線使用防呆插座,就是如此小小的差異,做出了大大不同凡響的口碑,從此我看到汽/機車用的電子產品,線材有整合插座的設計,表示設計的人真的是有經驗的。

另外有附贈一條USB to Micro USB線,可以用來更新GPS天線的數據使用。

 

⭐安裝過程

 

安裝前,拍張照片紀錄一下,原廠小小的後視鏡真的不夠用了。

我找金弘笙-市政旗艦店,預約師傅幫忙安裝,一邊是汽車百貨,一邊是保養廠,順便逛一逛汽車百貨。

準備開工囉,拍一張新Mazda3,真的很美,有點髒髒的,可惜最近台中缺水,沒去洗車,等下雨要去好好洗個車。

蠻細心的,後視鏡先用去漬油擦拭,貼上附贈的保護貼,再黏上專利的磁吸架,直接吸上去就完成了。隨時要拆下來換記憶卡也超方便,用力往左滑就拿下來了。

把電源訊號線藏到天棚裡面

感覺後視鏡變大了,完整度真的好高。

不得不說這個師傅真的很讚,拆裝內飾板很溫柔,而且很俐落準確,完完全全可以把車交給他,超安心。(我以前交手過很暴力的師傅,改裝個喇叭,我車子內飾板好幾塊都斷腳了,所以我特別在意,一定都會全程在旁邊看)

這條是穿到後鏡頭的訊號線。

穿過B柱,從門框穿到後車廂。師傅怕露臉之後大家都要指定他裝機,到時候忙到翻掉。(其他師傅也很厲害,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很龜毛的,就認這個師傅的背影囉)

裝在照牌燈旁邊,雖然提供的接頭已經很緊,師傅還是用絕緣膠布再纏繞一次接頭相接之處,更加穩固。

倒車燈線,這條線用了約10餘條束帶固定,牢牢固定在原廠的線組上,怎麼震動都撼動不了它。

確認安裝的位置,裝在這不會影響到原廠的倒車顯影的視線,我就沒鎖螺絲了,就直接用黏的而已。(這邊也不馬虎,先用去漬油擦拭,才黏上去)

多餘的線材,整理好用束帶固定,藏在後面飾板裡,前面有提到,這種線材就算太長也不建議去截斷重接,藏起來就好,切斷重接之後品質一定會下降。

如果之後失去黏性掉下來,至少還有線能拉著,到時候再來鎖螺絲就好,我這台是新車,實在捨不得鑽孔。對了這顆後鏡頭也是超廣角鏡,稍微向下照剛剛好。

把原本的行車紀錄器拆下來,從此不用再外掛一台機子在擋風玻璃上了。

這才是我要的乾淨俐落,全新Mazda3,減法美學,簡單就是美!!

連接到點菸器的線從副駕駛座藏線,這邊比較順路一些,一路無阻礙,之後有要維修更換也方便些。

新Mazda3把點菸插座設計在中央扶手箱裡面(有點怪怪的,如果真的要用點菸器,應該會很卡手),但也不難理解,這的確是不常用的功能,就被Mazda藏起來了,好處是可以把走線完全藏起來,外面可以維持乾乾淨淨。

有沒有看到!!這才叫完美!對車0破壞,車內幾乎看不到線,不用線糾糾纏,也不會打結了。

 

⭐設定盲點偵測

 

上路校正地平線跟警示盲區,紅線對準道路的地平線,旁邊兩個梯形,大約放在旁邊兩個車道。

盲點監測器統開關打開之後,就可以自動偵測了

它的原理就是偵測到車頭,就會鎖定(細綠色框),顯示時速差(綠色數字),進到粗綠色盲區內,超過你設定的速限就會警示。原理跟我博士班做的影像辨識很像,測試了一天下來,DOD-BSD300只能辨識汽車,但偵測鎖定的速度快,準確率也不錯,鎖定之後可以持續追蹤車速

 

 

 

⭐實拍影片分享(無修正、無編輯)

 

拍攝過程都是抓原始檔直接上傳Youtube,無經過任何後製編輯,右下角選擇1080p畫質播放,可以看原始的效果。畫質非常好,車牌清晰可辨識。

🔹DOD-BSD300 前鏡頭 - 白天市區

🔹DOD-BSD300 後鏡頭 - 白天市區

🔹DOD-BSD300 前鏡頭 - 晚上市區

🔹DOD-BSD300 後鏡頭 - 晚上市區

🔹DOD-BSD300 夜間車牌拍攝效果(後鏡頭-大燈逆光)白天車牌拍得清楚已經飾標配了,晚上拍得清楚才是功夫,夜間逆光來說這台行車紀錄器對車牌處理的效果很好,雖然被大燈直射,車牌仍清晰可辨視。(WDR動態補光校正)

🔹DOD-BSD300 夜間車牌拍攝效果(前鏡頭)

 

⭐主動盲點偵測體驗

 

🔹DOD-BSD300 市區盲點偵測,由於安全問題,影片沒辦法拍的很好,它偵測的靈敏度蠻不錯的,且反應速度快,幾乎車一靠近就馬上鎖定了。再來就是看你設定的盲區範圍還有速度設定。影像辨識的科技進步真快,我的認知還停留在博士班做一秒鐘5幀(FPS),我很期待後續的產品,加入更多判斷,例如摩托車、行人、自動鎖定車道...等。

 

 

⭐總結&心得

 

買規格不如挑品牌
其實買車子的東西不外乎就是在規格、價錢間做決定,常常買了才後悔自己為了省一點錢做錯決定,現在我學乖了,買東西雖然還是不會選最貴的,但也絕對不會買最便宜的產品,我選擇自己能負擔的範圍內稍微貴一點的產品,挑有品牌較有保障的,選DOD算是一個很可靠不錯的老牌子,官方還提供LINE@的即時服務,不用寫信一來一回等半天。還有一點很重要原廠提供3年保固,以車用電子產品類來說,算是也非常有誠意,貴鬆鬆價錢買的,保障也是一定要的啦。

我主業從事電路、晶片、設計測試的工作,多年下來的經驗告訴我,一分錢一分貨,別的事我不敢說,但電子產品我一定是多方面考量,我喜歡選擇好一點的東西,就像相同都有GPS測速提醒的產品,有外接天線跟沒外接天線一定有差別,天氣好可能都沒問題,沒外接天線下雨天的情況可能就失靈了,雖然功能都一樣,我從不追求有就好,而是關鍵時刻真的用的上。

電子後視鏡的心得
電子後視鏡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,原本的鏡子很小,需要靠自己移動視角才能看清楚一點電子後視鏡就沒視角問題了,就算是躺著也能看得清清楚楚,一時不習慣視野變這麼廣,兩天就完全習慣,而且回不去了,影像流暢無秒差,容易適應。另外一點我擔心的是亮度問題,但DOD-BSD300的螢幕亮度有自動調整,外部光源不足時會自動降低亮度,夜間行車清楚又不刺眼,很貼心也很人性化。

我最喜歡的兩項科技
這個產品兩個科技讓我覺得很棒,一個是測速照相提醒的功能,它不只是提醒測速,超速相機、闖紅燈照相機、電子監控、多事故路段...都有提醒,測試兩天發現原來上下班路程有這麼多該注意的地段;另一個就是後方盲點偵測功能,我的車本身就有盲點偵測功能,無法做細部調整,因此敏感度不及這個產品,後方車輛遠遠的來,範圍內就會提醒(聲音、兩邊橘色的燈警示),多一道防護,真的不錯。

 

 

⭐相關資訊

 

詳細產品的資訊
https://tw.dod-tec.com/category/carcam/products/BSD300

安裝店家推薦
金弘笙-市政旗艦店
地址: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90號
電話: 04-22515959
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iaa.tw

DOD行車紀錄器 FB粉專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ODtechTW

 

 

 

原文網址: https://blog.csv.tw/2021/04/dod-bsd300.html.html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