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理房子最麻煩的一件事情其實是配合問題,我們這次整理主要委託高峰工程統包,建議都由同一個工班統包,問題會比較少!有些工程中間有安插施工,但為了文章的閱讀性,我把他拆開來分類寫,順序性會有點打亂,但整體閱讀性比較完整。

木作工程冷氣工程

 

陽台洗洞(熱水器排廢氣)

熱水器雖然是強制排氣的,但卻沒有將廢氣直接排向室外,如果衣服掛多,積熱燃燒不完全的狀況是可能發生的,如果要將排熱氣管轉兩個彎出去,又要擔心會碰到曬在衣桿上的衣服,會有起火的風險,因此決定在陽台非結構體的外牆上洗一個孔,讓熱水器的廢氣能夠直排出去。

陽台(熱水器安裝處)陽台(熱水器安裝處)洗洞

洗洞的過程是這樣,先用電鑽在牆壁上鑽一個小孔,把固定釘鎖上去,然後把機子鎖在這個固定釘上,然後才開始運轉!

陽台洗洞機

從小到大,不管租屋還是老家,都有熱水器忽冷忽熱的問題,這次自己的房子,不能再有這種鳥問題了!

櫻花渦輪數位恆溫熱水器16L(DH-1693)紙箱櫻花渦輪數位恆溫熱水器16L(DH-1693)開箱

直接跳頂櫻花DH-1693,內建渦輪增壓數位恆溫,水量夠大洗起來才會爽,這台熱水器可以同時兩間浴室洗澡也沒問題!對了,承上,廢氣直排室外也安全很多!符合我的理念,高完整度!

櫻花渦輪數位恆溫熱水器16L(DH-1693)

冷氣放管

總共裝了4台冷氣,客廳(冷暖)廚房(單冷/冷專)主臥(冷暖)次臥(冷暖),因為冷氣一裝大概就是用10年以上,因此我直接買國際牌(Panasonic)最頂級的PX機種,除了省電效率目前業界最強的之外還有很多新科技的功能,原則上三年內都還贏一般機種;然後,冷氣管線要藏在天花板上!(中間有裝潢與冷氣配合的問題,統包的好處在於他幫你處理到好,可能價錢貴一點,但是很值得)

客廳冷氣管次臥冷氣管

浴室裝潢工程

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傳統浴室門的樣式,從小到大看到的浴室門都長一樣,直到看到DM...

靠!怎麼這麼多選擇!而且價格也不貴,於是我挑了這組,下面通風百頁、上面霧玻璃,質感很不錯。

浴室門浴室門開啟角度

同時兩間浴室也開始釘天花板,釘起來後就以一種快完工的感覺了,再來就可以去挑選衛浴了!

浴室天花板

釘好後,貼上收邊條就完成了

IMG_5991.jpg

 

對了,有個問題很重要,就是我們浴室門跟馬桶很近,之所以現在才要去挑衛浴是因為怕門卡到馬桶!地板上我沿著門的軌跡貼膠帶,試著模擬,看可以裝哪顆馬桶!

其實馬桶的選擇並沒有很多,首先是馬桶孔距限制,光這個條件就剩下30%可以選擇了,接下來長度限制,就只剩5顆可以選了...

下一篇我再來講衛浴設備的細節,請期待...

測量馬桶孔距

 

平釘天花板&矽酸鈣板隔間

釘天花板用雷射抓水平,很方便也很準確,由於我的天花板並沒有很高,因此我只釘10cm的高度,上面夠塞崁燈就好!

對了,隔間的矽酸鈣板我用的是台製南亞,角材用集成角材

IMG_5688.jpgIMG_5707.jpg

平釘天花板下角材,要釘像這樣一格一格的結構,之後矽酸鈣板釘上去才能支撐!

平釘天花板平釘天花板

冷氣管線藏在天花板上,靠角材支撐著!要固定很紮實。

冷氣管線在天花板角材上

最後是封板,天花板就算釘起來了,最後才是挖燈孔(圓型),平板燈及維修孔在釘的時候就要做了。

天花板封板天花板封板

我們沒有用鐵架輕隔間,我個人感覺木角材做隔間比較紮實一點!

隔間下角材隔間下角材

兩間房間之間我有放60K隔音岩棉隔音,除了隔音效果,它還是防火建材!據說KTV的隔間也是用這種,效果還不錯!

請注意!用多少買多少,要算準需要的量,因為這個回收很麻煩,不能丟一般垃圾,廢棄物處理起來非常麻煩!

60K隔音岩棉60K隔音岩棉

客廳用木作包樑,並且做一組窗簾盒

IMG_6016.jpg窗簾盒

木做隔間也開始封板了,對了,中間水電還有近來補線,木做隔間上的插座需要補110V的線。

木作隔間封板

接下來我親手配置崁燈,嗯,由於不專業,搞了兩天。高峰工程大哥還借我雷射測距儀,真的好方便,如果沒這個工具,大概要再多花一天的時間。

親手配置崁燈

每個師傅看到我這張燈光配置圖嚇到,還有師傅講:【你這個是博物館喔,這麼多燈,會太亮吧】,事實上不用擔心啦,因為是智能居家,這些燈分多組控制,有分黃白兩組光源,配合不同情境控制。

26坪的室內空間總共配置了43盞崁燈,夠驚人吧!!

室內燈光配置圖

控燈配置圖,雖然看起來燈很多,但透過分組控制,不至於太亮,又可以有不同的情境組合!

控燈配置圖

挖洞前先用墨斗彈上黑線,然後才用工具挖孔,其實我在規劃燈孔的時候完全沒考慮到系統櫃跟家具,有點失敗,後面設計系統櫃有點綁手綁腳

先用墨斗彈上線用工具挖孔

天花板施作AB膠+批土+打磨+噴漆(天花板),AB膠要施作兩次,乾了才能第二次,批土也是,最後才是打磨,打磨的時候生人勿近,快伸手不見五指了!

IMG_6520.jpg

這根RC樑還是得用泥作,油漆師傅說這個沒辦法用批土的方式批到平,之後再用吧!

RC梁柱無法批土

 

噴漆要一層一層上,顏色沒辦法一次到位,水電進場配合配線、放線

客廳挖好崁燈孔

走廊在挖孔的時候其實是正下方走廊的中心點,不是上方中心點,看起來怪怪的!

走廊挖好崁燈孔

冷氣進場

冷氣估價單

冷氣估價單,忘記備註國際牌PX了,所有管線配置都含在內了,管線超過10M廠商吸收嚕

驗明正身一下,這邊我就不每台都放照片了,意思意思放個兩張,反正都是一樣的,只是噸數不同而已。

CU-PX28FHA2CU-PX36FCA2

目前(2019年)業界最省電的機種,用R32冷媒,就是之前新聞上爆炸的那台啦,不過我有做電器的朋友跟我說,那個爆炸是因為安裝的時候沒照SOP才會爆炸,跟R32無直接關係,用R32效率高很多,沒理由不用。

CU-PX28FHA2

室外機選擇架在花台上,不能突出外牆真的很考驗師傅的功力(冒著生命危險安裝)

冷氣室外機支架

左邊(廚房)放上架子推過去就好了,右邊疊了兩台(主臥、次臥)

IMG_6584.jpgIMG_6604 (1).jpg

窗戶的視野還是被遮到了,沒辦法囉,中間還可以種幾盆花美化一下~

窗戶的視野還是被遮到了

最後開機試運轉,就完成安裝了

次臥冷氣開機試運轉

廚房跟主臥也安裝好了

廚房冷氣主臥冷氣

客廳冷氣(管線都包在木作樑內)

客廳冷氣

冷氣遙控器質感還可以,水晶按鈕,四台冷氣可以用同一個遙控器,其他三個可以收起來當備品。

國際牌PX冷氣遙控器

裝設崁燈&裝上開關測試

天花板油漆已經好了,水電說天花板比較不會再弄髒,可以把嵌燈先裝上去了,並且測試一下線路有沒有正常。

客廳裝設崁燈客廳裝設崁燈測試

小米智能牆壁開關登場,當然也是要測試一下囉,都很正常,按一下開,再按一下關~

裝上小米智能牆壁開關

是不是感覺很漂亮呢,平板燈是白色的,它是那種不會刺眼的光,看起來很舒服。到工地終於不用再帶手電筒了!

開燈測試(客廳)

陽台吸頂燈也完成囉~

陽台吸頂燈

這篇就寫到這裡,進度不算快,因為有很多細節的工作,修修改改,不同的工班互相配合、約時間等,有統包業主真的會比較輕鬆,不然超累的。

高峰工程-林志峰-0903413266

相關資訊:

高峰工程 - 林志峰 - 0903413266

arrow
arrow

    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